DE2-115每日一问

From Terasic Wiki

Jump to: navigation, search

1. Q: DE2-115 开发板上的 JP4 有什么作用?

A: DE2-115 上 JP4 的设计初衷是预留给mips cpu使用的 ,您也可以用其做一般IO设计应用。

2. Q: DE2-115 的 USB 驱动支持哪些系统呢?

A: DE2-115配备有2种USB芯片,分别是NXP ISP1362和Cypress cy7c67200。目前在售的DE2-115使用的是Cypress cy7c67200芯片,该版本 CD 中提供的驱动支持win 7 32 /64 和xp 32/64系统。

3. Q: DE2-115 开发板下载sof 时失败, 并出现如下提示,该怎么解决呢?

DE2-115每日一问 1.png

A: 正常情况下,checksum和usercode这两个码应该是一样的(如下图)。但从上一张图中的错误提示可以看到:硬件端口有出来,但两个码是不一样的。这种情况,请您确保JP2的跳线帽位置是否正确, 确保jtag链路回路是否正确。(具体操作方法请参考DE2_115_User_manual.pdf 手册第30页。)

DE2-115每日一问 2.png


4. Q: 当DE2-115开发板下载sof失败时,可以先自行从哪几个方面排查问题呢?

A: 您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排查: 1). 查看SW19是否设置在RUN状态; 2). 测试DE2-115开机是否运行默认程序(default code); 3). 查看开发板上JP3 跳线帽情况。如果DE2-115没有接子卡的情况下,JP3应该短接1&2 引脚;如果子卡上需要接入JTAG信号,JP3应该短接2&3 引脚; 4).打开Quartus Programmer窗口,点击“Hardware Setting” 一栏,查看是否有硬件端口出来;再点击“autodetect”,查看Quartus 软件是否报错。


5. Q: DE2-115网络传输最高可以到达多少MB/s?

A:友晶官网上提供的工程是基于Nios 软核做的, 使用的是Altera 的TSE IP. 在应用层上测试速度, 大概是100~200 Mb/s左右。 您也可以自行设计或优化工程,提升相关速度。


6. Q: DE2-115开发板的最大功耗是多少? 其GPIO 接口可以输出的方波最大频率是多少?其HSMC接口上的LVDS可以输出的最大方波频率是多少?

A: DE2-115 开发板的最大功耗大约是 15W; DE2-115 GPIO 输出的方波频率最好不超过7M; DE2-115开发板上的LVDS是emulated LVDS,而不是真的LVDS,其频率最大值大约500M。

7. Q:DE2-115开发板上的GPIO是否能作为LVDS发送器(TX)和接收器(RX)使用呢?

A:理论上DE2-115开发板上的GPIO既可以作为LVDS发送器使用,也可以作为LVDS接收器使用。 实际中,GPIO也可以作为接收器使用,速度会比较慢,而且有一些保护电路,因此并不推荐;

当您将GPIO上的信号作LVDS发送器使用时,请注意:这种情况下需要额外的外接电阻网(如下图所示)。通常电阻 Rs 的出厂默认值为 47 欧姆,而 Rp 默认没有安装。而当这些 I/O 用做 LVDS 发送器时,您需要在 Rs 的位置上安装 120 欧姆的电阻,在 Rp 的位置上安装 170 欧姆的电阻 ;另外,在 Quartus II 软件中,相关的差分对 I/O 标准必须设定为 LVDS_E_3R。更多细节您可以参考友晶官网DE2-115的用户手册哦

DE2-115每日一问 3.png

8. Q:用串口线将DE2-115的RS232串口和PC连接起来,运行Controlpanel程序时,发现串口无法收发,并且在设备管理器里面也看不到新设备,这是什么原因呢?

A:串口无法收发可能是串口线TX、RX线路的问题。这种情况,请您将万用表调至欧姆档,再分别测试串口线2号线的公口和母口之间是否相通,以及串口线的3号线公口和母口之间是否相通 ; 至于“设备管理器里面看不到新设备”,其实设备管理器的端口里已有的端口就是PC上的串口,即PC对电脑其串口已经内定了端口,如下图所示),您直接对该串口进行配置即可,而并不一定要出现新设备。

DE2-115每日一问 4.png

另外,需要说明的是:收发是在controlpanel界面send数据,putty界面可以收到数据;在putty界面发送数据,在controlpanel界面可以收到数据,如下图:

DE2-115每日一问 5.png

9. Q: 例程DE2_115_CAMERA 里的SDRAM的设计,为什么只存一半的数据?这个工程里的图片放大功能的原理是什么呢?

A: 该例程里SDRAM只存一半数据,是因为它是参照其它工程的设计移植过来的,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再次设计。 关于该demo 的放大原理:

DE2-115每日一问 6.png

1). 无放大的 mode 是从来自相机的2496 x 1928的图像的 pixel 跳点中,取样出800x 600的图像。 2). 放大的 mode 是区域取样,比如取 0~ 800 pixel (宽度),这样右边取出来的图像效果就会是图片放大的效果。


10. Q:DE2-115开发板的EEPROM该如何控制?是否有范例可以参考?

A:需要用I2C去控制DE2-115开发板的EEPROM。关于DE2-115开发板,目前暂时没有EEPROM控制的范例,但用户可以参考友晶官网上的DE0-Nano_V.1.2.0_CDROM\Demonstration\DE0_Nano_SOPC_DEMO ,这个案例里涉及到EEPROM 控制的代码。 (案例下载地址:http://download.terasic.com/downloads/cd-rom/de0-nano/DE0-Nano_v.1.2.4_SystemCD.zip)

Personal tools